吹笛人的末路

长笛.音乐.人生

遇见木质长笛

 自从听过Jacques Zoon的CD,就再也无法忘记木质长笛的声音。明亮通透却又充满空气感的声音,是木质长笛独有的。我近几年也有幸试吹了一些品牌的木长笛,可惜没有录音或者图片,现在只能凭借记忆来介绍了。

2017年左右我在日本的DAC管乐专门店试吹了P.Hammig,Mehnert的木质长笛,这两支来自德国的品牌。

首先说Hammig吧,拥有非常纯正的木笛声音,温暖柔和,但笛头的切口偏小,对吹奏者的发音要求比较高,长时间嘴唇会感觉到些许疲劳。

Mehnert木笛,更加现代化,吹口的设计也更加宽敞,音色幅度很大,温暖明亮,音域平衡也调整得非常好,无论哪个八度都能轻松演奏,当时一下就喜欢上了,感觉是命运的相遇。

可惜当时刚换了新的长笛不久,所以没有狠下心买下来,从那时Mehnert木质长笛也成为了我一个长久的念想。

然而在那之后2018年的1月,我有幸从老师那拿到两支木质长笛试吹,当然这两支都是他自己的乐器。一只三响乌木长笛,一只是汉斯的古董木笛,然而这只长笛竟然——是Jacques Zoon用来录制法国名曲专辑的那支长笛!

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拥有它们,也觉得人生值得了。

三响木笛,声音方面彰显过多“木”的感觉,操控性非常好,音量也非常足够,中规中矩的好笛子。

汉斯古董木笛,这支据说经过Jacques Zoon和汉斯的共同研发,声音非常特别,震动起来的笛声里有一种莫名的歌唱性,但因为长笛本身已经很老,木头表面甚至出现了裂纹,吹奏起来并不是特别简单。但是能吹出那么有质感的声音,难吹一点也是值得!

在那之后我还试过YAMAHA的木质长笛,非常微妙,感觉不太像木笛而是普通的金属笛,不难吹,但总觉得声音里缺少了一点东西。


推荐琉森节日乐团,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,非常干净漂亮,充满歌唱性且不失去理智。感性与理性并存的演绎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吹笛人的末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